劉尚信(中華日報記者)

總統府資政連震東先生,悄悄 地 離開了;近年埋首史學的連先生,
曾強調指出:「不懂歷史,就沒有資格談政治」,他以此駁斥臺獨思想,正氣凜然……。

多數人知道,連震東先生的尊翁連雅堂先生,是台灣最負盛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,
當年感於日人佔臺的亡國亡種之慟,以一人之力發 憤 撰成「臺灣通史」,
為先民冒險犯難、渡大海、入荒陬來拓殖斯土,留下信史。

連震東先生幼受庭訓,深明國家、民族之義,這是連先生一生事功的基礎所在。
連震東先生自日本大學經濟科畢業後不久返臺,連雅堂先生囑咐他返回祖國追隨黨國元老張繼先生。

就這樣,連先生暫棄所學,追隨繼老加入革命工作。由是展開他畢生事功的起點,經過一段艱苦漫長又充滿激奮的歲月,
終於在我國贏得對日抗戰最後勝利後,親身參與台灣光復後的種種重建過程。

臺灣光復,連震東先生的事功也進入巔峯。先是在參加十月廿五日的受降光復典禮之後,
隨卽 奉派接收當時的臺北州(含今天 臺 北縣市及宜蘭縣、基隆市)。

民國三十五年五月一日台灣省參議會成立,連震東先生再被徵召出任參議會的秘書長。
在這一段前後五年半的任期,連先生自我評估是一生中覺得最具挑戰性而又最感滿意的工作。

不過儘管工作辛苦、忙碌、瑣碎,臺灣省最高民意機關的制度終得漸上軌道,
震東先生乃益覺這段時間的努力,誠然是功不唐捐。

離開省參議會以後,連震東先生的宦途可謂一帆風順。
在黨方面先後擔任改造委員、中央五組主任、中央常務委員、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;
在政方面更是歷任省建設廳長、民政廳長、內政部長、政務委員、國策顧問、總統府資政。

但是這一連串輝煌的資歷,連先生看得很淡。
連震東先生的歷史觀,應為今日從政者及欲參政者研析深思:

「我在日本讀書時,就有人主張臺獨思想,我當時告訴他們,要他們多讀史書。
不懂歷史就沒有資格談政治,談起來也必然空泛,一定要鬧笑話的。
讀讀歷史,就知道臺灣和大陸血肉相連,文化淵源無可或分。」

八十四年豐富的生命閱歷,以連先生的家學,對於歷史的嚴謹體認,可說為這七十年來中國的革命歷程做了最佳見證。

(原載七十五年十二月二日中華日報)